2010年7月25日 星期日

彈性衣對疤痕的作用

:幾個星期前,我的小腿因摩托車排氣管燙傷,經植皮手術後,現在傷口已經好了,可是我的主治醫師要我穿彈性襪,天氣那麼熱,要我穿半年,真要我的命。

:嚴重車禍或燒燙傷的傷口癒合後,整形外科醫師常建議病患穿戴彈性衣褲,到底有什麼作用?

當真皮層受傷無法長出新的皮膚時,人體會產生膠原纖維來覆蓋傷口,這種組織就是「疤痕 」,年輕人的疤痕通常會過度增生而肥厚隆起,疤內也常佈滿著明顯的微血管,顏色深紅,外觀不甚好看,另外疤痕組織會釋出「組織銨」,造成患部騷癢,讓病患苦不堪言。

穿著一定壓力的彈性衣可以壓迫疤痕裏的微血管,減少其供血量,造成局部缺氧,以阻止膠原纖維的增生,經過一段時間後,疤痕變薄而逐漸萎縮軟化;組織銨的釋放也會相對減少,騷癢的程度將獲改善。

彈性衣的壓力以十至二十毫米汞柱較為恰當,太鬆時無法達到壓迫微血管的目的,太緊則容易造成肢體末端血循障礙;穿戴的時間約需半年以上,直到疤痕顏色變白、微血管消失時才可停止。最近市面出售一種特製的矽膠片,據說放置在彈性衣內對疤痕的療效有相乘的作用,其原因迄未明瞭,可能是因提高彈性衣內的壓力吧!
(民國八十七年八月三十日工商時報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